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17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7-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内蒙古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

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7514日)

内蒙古大学工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校20152016年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两年来的工作回顾

20152016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学校工会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于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推进民主管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推进校园民主管理

筹备召开了内蒙古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听取、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各代表团根据大会报告,认真讨论、共谋学校发展大计,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征集到的58件代表提案,进行了合法性和合规性审查,将提案落实到具体承办部门和单位,各承办部门和单位通过相应途径进行了答复和落实。大会闭会期间,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学校“十三五”规划草案,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二)强化师德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全员育人。组织开展了20142016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了46名先进个人。并于教师节期间召开了庆祝教师节暨“三育人”先进个人表彰座谈会。

推荐评选各级先进人物,宣传其先进事迹。校工会通过组织校内评选,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先进个人。一位老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位老师被授予全国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一位老师被授予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一位老师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三)切实履行职能,全心全意服务广大教职工

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坚持送温暖活动常态化。两年来,春节前夕集中为校本部94人次困难教职工发放18.45万元慰问金。对92人次生活困难和患病住院、去世教职工家属进行了慰问,发放慰问金8.1万元。协助校领导慰问了春节在岗工作的教职工,发放了慰问品。为全校教职工发放了价值105.15万元的福利。组织我校3923人次教职工自愿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校工会为参加保险的教职工补贴6.22万元。为校本部1479名工会会员办理了内蒙古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会员服务卡。根据学校的安排部署,组织落实教职工体检工作,协调校医院按照年龄段分层为校本部的3315人次教职工进行了体检,达到了早预防早治疗的目的。

(四)创新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

培养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精神,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与学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尽责圆梦、内大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观摩展示会。与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举办了我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来自全校19个学院的4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届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决赛。选派4名青年教师参加全区高等院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了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

(五)开展特色活动,促进女教职工全面发展

改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在南北两个校区同时举办庆祝三八节健步走和游艺活动,共有来自各基层工会的1034人次女教职工参加了活动;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举办了两届亲子趣味运动会,共吸引了全校132个教职工家庭450余人次报名参加;每年举办一期女子周末学校,共有75名女教职工参加了学习。

(六)夯实理论基础,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

开展了妇女问题研究征文活动和教代会工会课题研究立项工作,共向中国妇女研究会报送6篇论文。我校工会向自治区教科文卫体提交的六篇论文和调研报告,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

(七)积极组织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为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协调各教职工文体协会组织开展了篮球、羽毛球、排球、网球、五人制足球、乒乓球、拔河、钓鱼、象棋、围棋、扑克、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健步走等日常的教职工体育类活动,两年来共有5500余人次参与上述活动。另外,配合学校组织教职工参加了我校田径运动会。组队参加了全区高校首届五人制足球赛以及其他一些赛事活动。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第二届“桃李风华·魅力内大”师生摄影大赛。

组织100余人次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了相亲联谊会;组织130余人次青年教职工开展了登山比赛;召开了青年教职工座谈会,来自机关各职能处室的60余名青年教职工进行了深入交流。

(八)重心下移,鼓励各基层工会自主开展工作

    两年来,共向校本部各基层工会提供了104.68万元的经费支持;各基层工会组织了本单位的迎新年联谊会,部分基层工会还组织了郊游活动;校工会为部分基层工会的“教工小家”配备了活动器材。组织召开了20132015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座谈会,共表彰了17个工会工作先进集体、26名优秀工会之友、27名优秀工会干部和35名工会积极分子。

二、2017年的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7年,学校教代会、工会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共促和谐”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工会履职能力,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主要目标任务: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工作,找准定位,继续完善教代会、工会的相关规章制度,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凝聚人心,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营造一个民主、和谐的校园环境。

(一)推动教代会各项职权落实,进一步促进学校民主管理

召开教代会年会,听取、审议学校工作报告,进一步强化教代会职权的履行,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不断畅通民主管理渠道,指导条件成熟的学院召开二级教代会。完善提案办理、质量保障、落实反馈机制,健全教职工合理诉求表达机制。

(二)完善教职工多元化普惠制服务体系,进一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进一步加大教职工帮扶力度。切实维护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权益,做好与校医院的协调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教职工年度体检工作;组织教职工自愿参加意外伤害保险和女性特定疾病保险。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进一步增强送温暖工作的主动性,深入开展重大节日期间的慰问活动,在适当的时候为全校教职工发放福利品。认真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艺生活、创新体育活动项目、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参加文体活动;探索在南校区开展教职工参与面广的文体活动;加大对教职工文体协会的指导、扶持力度,组织文体协会开展对外交流活动。高质量地完成内大师生校友书画摄影展、老照片专题展等学校工会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发挥工会教育职能,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按照学校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协助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做好国家级、自治区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选工作,大力宣传先进事迹。调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了解教职工的意见与要求,及时关注和反映他们的热点与呼声,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女教职工及青年教职工工作

做好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安排,组织好各项游艺活动,让广大女教职工度过一个温馨健康快乐的节日。实施女性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妇女理论问题研究,进一步发挥女子周末学校作用,充分调动她们为学校发展建设服务的积极性。开展适合青年教职工特点的各项活动,通过组织青年教职工春游、相亲联谊会、六一儿童节大型亲子活动等形式,进一步了解青年教职工思想状况,丰富青年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促进相互交流。选拔优秀教师参加自治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能力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对部分已有的制度要根据情况变化进行修订和完善,促进工会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按照上级工会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抓好校院两级工会教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从人力和财力方面支持基层工会自主开展活动。切实关心非事业编制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使他们在构建和谐校园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继续以立项的方式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和工运理论研究,加强对高校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等一些热点问题的研究。积极创造条件关心工会干部的成长,充分调动工会专兼职干部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真正成为教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

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共同谋划并积极落实学校党政的各项部署,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勇于创新,组织引导教职工支持、参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促进形成最广泛的合力,围绕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