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概况

内蒙古大学工会简介

内蒙古大学工会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学校党委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是教代会的组织者、参加者。校工会负责教代会在闭幕期间的日常工作。工会会员代表具有双重性,既是工会会员代表又是教职工代表。

内蒙古大学工会现有2479名会员,下设综合部和青年文体女工部,共有专职工会干部4人,有27个基层工会。校工会设女教职工委员会,负责学校女教职工工作。早在学 校的成立之初,校工会也筹备成立。在“文革”前,曾经召开两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因“文革”被迫停止工会活动十年之后,19796月召开了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中央提出高等学校应建立和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教代会”应运而生。19857月学校召开了首届教职工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建立了教代会制度。从此,“双代会”工作便逐步走上正轨,成为教职工群众行使民主权利、民主管理学校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形式。目前,教代会共设有维权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提案工作等3个专门委员会,教代会的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前进。

内蒙古大学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工会维护、教育、参与、建设四项社会职能,强化思政教育引领教职工,坚持以教职工为本的工作理念,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开展教书育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4年,学校被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2017年,内蒙古大学被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018年,内蒙古大学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021年,内蒙古大学工会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内蒙古大学工会将继续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作为,不断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数据日期截止2023年8月)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工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471-4993149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