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内蒙古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4-03-14       作者:校工会      浏览次数:

内大工发〔2014〕6号

各基层工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搭建我校青年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和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促进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经研究决定,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将联合举办内蒙古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现就大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各教学单位中40周岁(含)以下在岗在编、具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的专任教师(获得过校级大赛一等奖的不再参赛)。

要求参赛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两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积极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教学效果优良。

二、比赛内容及形式

(一)选手的参赛内容必须选自本学科的本科课程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题目自定。要求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目的明确;教学理念先进、特色鲜明、感染力强。

(二)比赛设置蒙语组、文科组、理工科组3个组别,选手采用PPT课件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比赛,时间为15分钟。要求蒙语组使用蒙语授课,文科组和理工科组用普通话授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教态仪表自然得体;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如需板书,要求工整美观)。

三、赛程安排

本次大赛分院级初赛、校级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院级初赛:自文件下发之日至2014年4月30日为各学院初赛选拔阶段。

(二)校级决赛:决赛将于2014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之间在校本部进行,具体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

四、评审办法

学校将为每个组别聘请5—7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专家组成评审小组,负责校级决赛阶段的评审工作。评审小组根据选手比赛授课情况,按照评分标准(见附件1)进行评分。

五、奖项设置

(一)文科组和理工科组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二)蒙语组的奖项将根据具体报名人数设置。

(三)优秀组织奖5个,根据各单位初赛选拔工作、青年教师参赛情况、决赛时的获奖情况等确定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

六、其他事宜

(一)请各教学单位积极鼓励和组织本单位符合参赛条件的(特别是从未参加过我校课堂教学技能大赛的)青年教师参赛。

(二)对于参加文科组和理工科组比赛的教学单位,允许每个单位最多选派2名选手参加决赛;对于参加蒙语组的教学单位,允许每个单位最多选派3名选手参加决赛。

(三)请选手准备2个不同的教学题目,决赛时在现场抽签决定参赛题目。

(四)若选手比赛时需要学生互动,最多允许带5名学生入场。

(五)请各参赛单位务必于2014年5月10日之前将本单位推荐选手上报至校工会,联系人靳桂林,联系电话:4992289,电子邮箱:ndghjgl@126.com,选手推荐表具体格式参见附件2。

特此通知

附件:1.内蒙古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

2.内蒙古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选手推荐表

校工会 教务处 人事处

2014年3月14日

附件1

内蒙古大学青年教师课堂

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

按百分制划定评分细则,现场评委根据评分项目分类别进行打分、排序,其打分结果作为本次大赛决定参赛选手排名依据。

一、教学内容(30分)

根据参赛选手在讲授娴熟程度、内容编排合理程度、时间利用与教学内容完整程度、条理清晰程度进行评价。设立优秀、良好、一般共3个评分档次。

优秀:备课充分,讲授娴熟;内容编排合理,深度、广度适宜;时间利用充分,教学内容完整;观点正确,条理清晰,系统性强(26—30分)。

良好:备课充分,讲授较为娴熟;内容编排合理,深度、广度较为适宜;时间利用基本充分,教学内容较为完整;观点正确,条理比较清晰,系统性较强(21—25分)。

一般:讲授不太娴熟;内容深度、广度不太适宜;教学内容不完整;条理性一般(20分以下)。

二、教学水平(30分)

根据参赛选手在教学生动与否,讲授是否富有启发性、艺术性、是否熟练使用多媒体教学,语言表达是否准确、流畅等方面进行评价,设立优秀、良好、一般共3个评分档次。

优秀:教学生动;讲授突出重点,富有启发性、艺术性;语言规范,表达准确、流畅(26—30分)。

良好:教学比较生动;讲授突出重点,具有较强的启发性、艺术性;语言规范,表达比较准确、流畅(21—25分)。

一般:教学比较生动;讲授基本突出重点;语言基本规范,语言表达一般(20分以下)。

三、教学效果(30分)

根据参赛选手在现场课堂表现气氛活跃程度、信息量丰富程度、总体教学效果及教学组织严谨与否进行评价,设立优秀、良好、一般共3个评分档次。

优秀:教学气氛活跃,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信息量丰富,能使学生较好地接受讲授的知识;特色鲜明,注重创新;总体效果好,教学组织严谨,可使学生相关能力得到提高(26—30分)。

良好:教学气氛活跃,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信息量较为丰富,能使学生较好地接受讲授的知识;总体效果较好,教学组织较为严谨,可使学生相关能力得到提高(21—25分)。

一般:教学气氛一般,其感染力和吸引力一般;信息量不太丰富;总体效果一般(20分以下)。

四、教学仪态(10分)

根据参赛选手教学仪态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价,设立优秀、良好、一般共3个评分档次。

优秀:仪表端庄、自然、大方、得体;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8—10分)。

良好:教学仪态表现总体良好(5—7分)。

一般:教学仪态表现总体一般(4分以下)。

附件2

内蒙古大学青年教师课堂

教学技能大赛选手推荐表

选手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参赛组别

参赛题目

推荐单位